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党建引领聚合力 联盟共建谱新篇——引江济淮船舶过闸党建联盟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3-10-31  浏览次数:  

  自安庆海事局联合六家共建单位成立引江济淮船舶过闸党建联盟以来,成员单位坚持以服务谋发展,以合作促共赢,进一步激活国家重点工程一线党建“红色细胞”,汇聚党建“硬核力量”,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流域共治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建和流域治理新路径,全面开启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新篇章。

  强领导、建机制,联建共创的合力更足。健全联建机制,七家单位的基层党组织代表签订共建协议、制定共建机制、约定共建义务、明确共建内容、压实共建责任,为保障引江济淮枞阳小港航道和菜子湖航线试运行拉单列表、细化措施,做到任务化、清单化、具体化推进。创新联建方式,成员单位通过不定期开展联动交流,统一思想认识,抢抓政策机遇,凝聚发展合力。开展联学4次,以党员代表授课、党员先锋队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组织力不断增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

  聚资源、扬优势,引领发展的动力更强。枞阳小港通航后,及时落实监控资源共享及相关系统指导工作,保障工程充分发挥通航效能。各联盟单位通过培训场地共享、工作经验分享等形式共同学习交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开展志愿服务等,践行人才锻炼,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实现以盟聚力、以盟聚才、以盟汇智。突出阶段性评估总结,组织召开船舶过闸党建联盟座谈会暨枞阳小港航道试运行评估会,分析总结目前阶段航道运行情况,协商共议存在问题解决方案与下一步工作计划,推动地方航运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服务、抓监管,航运保障的效力更显。引江济淮枞阳小港航道和菜子湖航线试运行首月,安庆海事局以服务“引江济淮”国家重点工程为契机,与各联盟单位开展水上联合执法5次,路上联合巡查11次,对遇到的牵涉范围广、协调难度大的重要事项进行共商共议、同题共答、同频共振,汇聚最大发展合力保障新航线安全、清洁、畅通、高效。通航首月,各联盟单位安全维护664艘船舶通过枞阳船闸枢纽穿行江淮运河,实现了零险情、零事故、零污染、零举报、零投诉,保障了试运行首月水上交通安全和水域环境持续稳定。

  扩影响、创示范,党建联盟的魅力更大。突出党建联建共创和示范引领,彰显党领导下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资源功能互补、发展成果共享的生动实践。党建联盟签约仪式、航道开通首日维护等新闻得到新华网、中新网、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共建经验被长航系统作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秀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党建联盟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引江济淮船舶过闸党建联盟的示范引领下,安庆海事局属各支部结合辖区特色,以党建共建为契机,搭建服务桥梁,形成了“铜·州共建”“红色舵盘 平安宜渡”等特色党建联盟实践,为区域党建联建注入活力。

  (撰稿:彭伟,初审、复审:金佳,终审:郭雯)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