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国家统计局安庆调查队:践行“四下基层”当好“三员”

发布日期:2023-11-16  浏览次数: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统计局安庆调查队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谋在基层、干在基层,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躬身笃行,用心做好理论政策的“宣传员”。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领悟、宣传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四下基层”的精神内涵、价值追求、制度方法以及典型案例组织学习讨论。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普通党员和基层群众讲党课。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统计普法下基层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座谈交流、业务培训、入户访企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牢记宗旨,用情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实地走访调研乡村振兴帮扶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的职能优势,安排调研经验丰富的同志现场授课,帮助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充电蓄能,科学打造“大众清凉”民宿项目。开展“大清扫育新风”志愿活动,身体力行倡导村民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的乡村风貌。给学龄儿童送去小书包、羽毛球拍,叮嘱他们好好学习,强健体魄,感党恩,报效祖国。向帮扶村提供道路水毁经费支持,治理隐患暖民心。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消费帮扶志愿活动,帮助采购帮扶村和结对户生产的农副产品防止滞销。

  三是深入一线,用力做好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紧密结合调查工作实际,通过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推动发展、提升业绩。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和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把群众诉求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形成“三清单”立行立改或制定对策稳步推进。开展谈心谈话,一对一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对着问题改。开展问卷调查,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夯基础,提质量。开展征求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听取工作在一线的统计员和辅调员意见建议,对认领的问题现场回应,能现场解决的“当下改”,需建立长效机制的“长久立”,需要上级从源头上加以解决的做好记录准确上报。开展廉洁家访活动,通过“聊工作、谈学习、拉家常”的形式送清风、暖人心,提振安庆地区调查队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进一步提升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取得的实效。

  (撰稿人:张丽宏  初审:张丽宏   复审:方二兵   终审:方二兵)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