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安庆海事局抓牢“六个关键字” 保障水上安全形势平稳

发布日期:2023-11-23  浏览次数:  

  

  

  

  近期长江水位持续回落,事故险情易发,安庆海事局时刻紧绷“安全弦”,牢牢抓住“六个关键字”,持续强化安全监管工作不放松,全力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顺畅、安全。

  立足“宣”,提升船员法律意识。11月22日,港区海事处执法人员乘艇来到辖区石化危险品码头,对靠泊作业的“海恒**”开展登轮一次查后,组织船方开展了船员流动课堂活动,向船员通报了近期事故案例,宣贯了《长江海事局关于开展运输船舶违法违规信息跨区域跨部门通报专项督察的通知》等政策法规,并现场解答了船员相关疑惑。执法人员还向船员发放了港区处自制的“船员驿站 宜心相伴”服务期刊。在船员的感谢声中,船员流动课堂圆满完成。

  突出“管”,维护良好通航环境。11月22日,牛头山海事处执法人员对到港船舶开展安全与防污染检查。执法人员按“登轮一次查”要求重点对船舶证书文书、船舶配员情况、船舶进出港报告、船舶污染物交付及记录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随后,执法人员来到牛头山锚地,规范锚泊秩序,检查各船舶锚泊情况,并通过现场提醒、高频、扩音喇叭等方式,提醒各船舶严格遵守锚泊值班规定,按规定显示锚泊信号,加强值班,注意周围船舶动态。

  落实“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11月21日,枞阳海事处走访辖区海螺码头,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认真倾听企业发展诉求,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在座谈中,枞阳海事处一行听取了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情况以及码头基础建设等情况。枞阳海事处向企业分析了当前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并宣贯了《安徽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企业船舶确保水工作业安全,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双方就新建码头规划、水上防污染措施、开展共建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严格“查”,保障群众安全出行。11月22日,东流海事处执法人员对辖区渡船“回民1号”实施登轮检查。执法人员对船舶AIS、助航设备、应急救生消防设施及防污染设备、开航前自查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船员严禁恶劣天气冒险航行,做好船舶开航前安全自查和进出港报告,同时切实做好防污染保护措施,并提醒船员对相关船舶文书要按规定及时填写,安全第一。

  抓好“防”,排查化解安全隐患。11月21日,华阳海事处联合池州市交通局对辖区危险品码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联合检查组先后到华尔泰危险品码头及香隅化工园公用码头,对码头和作业船舶实施了安全检查。检查组详细检查了各码头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情况,重点检查了停靠作业的危化品船舶消防救生设备状况、演习开展情况、法定文书的记录情况以及防污染措施落实情况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安全监管整改要求,督促严格落实。

  加强“联”,发挥辖区监管合力。11月22日,池州海事处结合辖区渡运情况,联合枞阳县交通运输局、铜陵市交通综合执法三大队、市地方海事枞阳分中心开展辖区渡口渡船安全隐患大排查联合执法。联合执法组对渡船渡运情况展开现场检查,对所查出的隐患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检查结束,执法组对各渡船负责人提出要求:严格落实做好渡船开航前自查、做好渡船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密切关注气象水位信息及海事机构发出的安全预警信息。(撰稿:彭伟,初审、复审:金佳,终审:郭雯)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