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市直机关工委:全力推动机关纪委强起来、实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发布日期:2023-11-2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开展工作。”机关纪委是党的基层组织中从严管党治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以来,安庆市直机关持续强化机关纪委建设,扎实推动机关纪委强起来、实起来、作用发挥出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提供坚强保障。

  配强机关纪委“主力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根据监督对象数量、监督任务体量,综合分析、科学配备机关纪委人员,在单列职数单位设置专职书记+专职干部1+1标准模式和1+N重点模式,做到按需配比,坚决不搞一刀切。施行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报批前先行审核把关制度,坚持关口前移、提前摸清底数、掌握人选实情、给出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已完成先行审核把关16人,批准新任机关纪委书记6名。83家单位共设立机关纪委51个,配备专兼职机关纪检干部228人,一大批政治可靠、作风优良、勇于担当的“80”“90”后干部进入纪检干部队伍,实现“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

  锻造执纪审查“真本领”。市直纪检监察工委打出业务“组合拳”,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印《市直单位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实务手册》《机关纪委常用法规选编》等制度文本400余册,持续规范问题线索报告、案件指导监督、审查措施使用等审查业务流程。举办市直单位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143人接受专业纪检业务指导,9人参加新任机关纪委书记任职培训,集体谈话机关纪检干部23人次,全面提升机关纪检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种好监督执纪“责任田”。分片区组织62家单位百余名纪检干部开展机关纪检工作季调度,查实情找问题补不足,全面压实监督执纪职能职责。每年对机关纪委查办案件开展质量评审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指出案件质量问题,跟踪督办整改,锻造执纪审查“真功夫”。今年以来,各级机关纪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开展监督工作,受理信访举报99件,处理问题线索69件,其中立案审查12件,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144人。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安庆市直机关将持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切实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市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初审:韩涛   复审:陈派忠  终审:查永胜)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