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基层一线绽芳华——2023年度"安徽省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风采

发布日期:2023-12-06  浏览次数:  

  近日,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公布2023年度“安徽省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名单,其中,我市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江勤同志和岳西县毛尖山乡王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得立同志获得2023年度安徽省“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

  为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市民政局将对我市“安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工作,领略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的风采。

  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江勤同志先进事迹

  人们都说当村书记一定要胆子大,但是杨亭村党委书记杨江勤却很“胆小”,工作中处处透露着一个“怕”字,八年任职期间,他用自己的“怕”,书写了“人民满意”答卷。基层工作贵在实干,成在有恒。多年来,他扎根农村,恪尽职守,积极带动群众干事创业,赢得村民的一众认可和拥护,收获了联农富农路上难得的经历和宝贵的经验。  

  党建引领,他“怕”弱。杨江勤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抓党组织建设,激活杨亭村的发展潜力,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狠抓党建和村“两委”班子建设,着力提升新发展阶段班子落实政策水平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班子带党员,以党员促群众”的发展思路,团结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及全体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增强。同时,他还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动提高全村党员服务村民的能力和水平,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

  产业发展,他“怕”穷。多年来,杨亭村“两委”在探索发展强村富民道路上,想千方设百计,尝试过“好奇”,照搬过“经验”,曾兴办过笔墨厂、塑料厂、煤矿、采石场、印刷厂、轮窑厂,但因政策、技术、市场等原因均以失败告终。杨江勤任职期间,立足资源禀赋,牢固树立“生态立村、产业兴村、旅游富村”的发展思路,团结带领村“两委”大力书写“茶文章”,经过多年的坚持发展,茶园面积从30亩到现在1000亩,茶叶产值从几千元到近年来200万元,资产从不足万元到产权制度改革评估为8000万元,集体资产年年保值增值。杨亭牌“龙山野茶”正逐步实现种植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营销品牌化,茶叶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益150万元,预计十四五末达到30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劳务收入超过50万元,2020年荣获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021年荣获安徽最美茶村,2023年杨亭牌龙山野茶成功通过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通过流转土地、山场发展都市农业、康养产业、乡村旅游业,实现了田园变花园,山场变果园林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产品;借力“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茶长制”释放产业活力,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围绕“茶旅、花旅、果旅、文旅、康旅”五旅融合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赏花经济、采摘经济、绿色经济,着力打造生产绿色化、行业标准化、效益品牌化、功能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围绕生态茶园、精品果园、美丽家园、悦客宿园、书画文苑打造生态文化旅游路线,年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农民租金收入56万元、劳务收入超过110万元,市民有“看头”,农民有“赚头”,集体有“奔头”;2022年杨江勤继续敢闯敢试,探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思路新举措,将露天食用百合种植作为书记领办项目,培育壮大村集体收入新产业新业态,项目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7.65%,切实做到让村集体的“家底”厚起来,百姓的“钱袋”鼓起来。  

  基层治理,他“怕”怠。“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杨江勤总结出“一根扁担”群众工作法,扁担的这头是群众的呼声,扁担的另一头是党员干部的走访查勘,他将“双头扁担”挑在肩上,为民办实事。他还在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的基础上拓宽了干部包访、实地走访等形式。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杨亭实践,把百姓说事点建在村组,定期开展说事议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0个。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治理目标。结合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培树乡土文化贤达人士、挖掘家风家训、培育良好乡风,积极开展以争做好婆婆、好媳妇、好妻子、好女儿、好邻居的“五好文明户”和争创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俭持家、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的清洁文明户评比活动,利用农民休闲文化广场,组建了一支妇女文艺舞蹈队,极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结合美丽乡村文化墙,绘制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党风廉政、民俗民风典故等内容通俗易懂的宣传长廊,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新风尚。现如今,全村涌现出农民书画家11名,文明家庭户60户,好婆婆、好媳妇、好人和道德模范等220人。推行“四制三定二民主一集中”工作法——日常性、常规性、分管工作包保,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构筑基层治理网格化,全村33个村民组划分7个网格,探索创新了亲邻安邻帮邻——“睦邻之治”的自治善治的路径,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积极发挥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四议两公开”扎实有效落实,有力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和美村庄,他“怕”脏。“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杨江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和美乡村建设的指示精神,把提升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省级美丽乡村蜈山中心村建设时,他带领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实行“村干部包片、党员小组长包组,村民代表包户”责任制,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杨江勤带领村“两委”班子上阵,协调村内水、电、路建设,先后完成全村5000余米自来水管网改造升级、12.5公里路面硬化、300余盏路灯亮化、投资20余万元修缮加固桂涧桥,道路桥梁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有了安全保障。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村33个村民组通组道路和户户通道路全覆盖,户户通自来水全覆盖,生活用水当家塘清淤护砌全覆盖,主干道和26个村民组实现亮化,农民文化休闲广场10处;全村垃圾清运市场化运营,医疗卫生、学前义务教育、群众文化体育及一站式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齐全,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日益提升。围绕“田成景、渠成环、路成网”的目标,2023年完成1500余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涉及18个村民组,招商引进易刚科技公司和农垦集团,打造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守住农民命脉,端牢中国饭碗,促进百姓增收。

  森林防火,他“怕”燃。杨亭村地处山区,植被旺盛,至今为止没有发生过一起山火事故,这离不开杨江勤的“格外关注”。每天他都会开车去林场、防火卡点转一转,遇到村民路人都会唠一唠家常,在聊天中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叮嘱要杜绝明火进山入林。在“防火期”他更是坚持落实每天早、中、晚三巡。每当别人劝他不要太操心时,他都说:“那可不行,万一着火,多个人多份力量,我们的背后是村内的千户家庭!”在他的勤恳坚守下,村民居住的放心,森林资源也得到了较大保护,同时把生态保护写入村规民约,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生态美积分超市建设,把人居环境管护、生态文化、乡风文明、农业污染源纳入信用积分评比细则,做到生态保护有章可约、有信可用,让村民在保护生态上形成思想上认同,行动上自觉。结合纵深推进林长制改革,强化实施“五个一”服务平台,设立生态巡护卡点6处,生态巡查员12名,视频管控7处;同时做到“五个严禁·四个一律”即:严禁乱采乱伐,严禁开山挖山,严禁私埋乱葬,严禁坟头硬化,严禁明火上山;古树、名木、大树、稀有树木一律挂牌保护,山场一律封山育林,带明火上山一律拘留,干部包保失职一律问责,2022年荣获安庆市“优秀林长”。  

  杨江勤书记的“怕”是因为把老百姓放在了心里,他常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村书记,只有为群众多做实事,才能对得起党和老百姓的信任。在他的带领下杨亭村先后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基层党组织标兵、乡村治理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一村一品示范村、森林村庄、森林康养基地、美丽茶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国家级森林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岳西县毛尖山乡王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得立同志先进事迹

  走进王畈村,茂林修竹,小桥流水,屋舍俨然,整洁有序,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俨然一派村美人和、安居乐业的宜美乡村景象。

  今天的王畈村为何如此美丽?村民们最有发言权。他们说:“我们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得立是真得力,村里大事小事都难不倒他。这些年,在他的带领下,村子美了,百姓富了,生活也更有滋味了。”  

  一、敢抓敢管,创新网格党小组服务群众新机制。

  “以前,王畈村班子不团结,群众对村干部不信任,工作难开展。老百姓见到村干都扭头就走。”村民老杨说道。自从换届选举王得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后,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成员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村干“十不准”规范,建立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明确划出不能碰的“红线”,并动员群众积极监督,使村干作风自觉转变;全面强化网格党小组理论学习,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调动村干积极性和能动性,着力于事不过夜、强化执行,全面提高落实能力,抓工作落实做到闻风而动、快如疾风,打造一支高效、务实、便民的两委班子。

  村党支部结合扫黑除恶、综治维稳、乡村振兴、防汛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建立3个网格,形成上下联动、处置及时、监管有效的基层治理服务格局。网格党小组成为村党支部新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充分引导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民生问题,通过相关会议部署、乡村夜校宣传、入户走访帮扶等形式确保网格内各类问题情况的及时解决和有效处理,实现村里事村里了,矛盾不出村,近年来无越级上访情况。同时王畈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成立乡贤、五老理事会,引导组织群众和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现象,实现基层治理标准化、网格化。

  王得立时时放心不下村里五保户、独居老人及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时刻关注着他们的衣食住行。“这几天开灯,总是一闪一闪的,我眼睛又不好使,都不知道怎么办,多亏王书记帮我检查了厨房的用电线路,更换了新的电灯泡,屋里亮堂了,太感谢了。”家住狮山组五保户七十多岁王德金说道,“共产党真好,王书记把我当成亲人一样对待,我真的很感动,很幸福”。

  

  二、敢破敢立,打造休闲观光全域美丽新乡村。

  过去村庄“脏、乱、差”,门前房后都是猪圈、厕所、柴棚,为了打造天蓝水净、绿荫环绕的生态环境,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王畈村按照“一护二拆三建四靓”的步骤,充分发挥党员代表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掀起“保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的专项行动。“护”就是保护好生态资源,落实“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田长制”,让每一条河、每一座山、每一条路都有人管,有序推进治垃圾、治污水、治村容村貌、治陋习工作;“拆”就是拆除全村的“脏、乱、差”,共拆除400余处农户的危房、猪圈、厕所、柴棚;“建”就是建设美丽乡村,目前王畈村实施的人居环境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一座座石拱桥、马路桥、网红吊桥连接两岸村居,沿河的休闲步道将周边村民组连连点成面。从105国道到千佛塔村再到王畈村,8米宽的彩虹路见证了王畈村致富不忘睦邻友好的大格局。近年来,先后修建了村级、到户路13.5千米,河堤3000米,拦河堰8条,景观水塘3个,农民文化广场2个,党群服务中心1个,旅游接待中心1个,观景亭3个,污水处理厂1座,改厕400余户;“靓”就是绿化亮化,围绕村庄护绿增绿,全村共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8000余棵,植草16000余平方米,发动群众房前屋后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安装路灯180余盏。整治后的王畈村焕然一新,茂林修竹,小桥流水,屋舍俨然,整洁有序,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三、敢闯敢试,探索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新路径。

  通过“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引进悠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葡萄、瓜果产业,带动促进经济发展明显。截至目前,岳西县悠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葡萄120亩17个品种、黄桃40亩、水蜜桃20亩,养殖小龙虾50亩。村委会流转土地,再以返租、红利分成等方式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每年可增收近10万元。同时,优先吸收周边群众就业,常年有20户群众在葡萄园务工,人均年增收4000元左右,基本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通过多方策划整改,领办书记项目,将一个造成水污染、空气污染的养鸭场,打造成一个环境美、项目多、无污染的水上游乐园,目前天然水域水上游乐园正在施工;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宣传吸引游客,把农户自家菜园变成可认领的“共享小菜园”,打造充满田园诗意的“向往的生活”;充分利用老学校的闲置资源,发展乡村民宿,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将老村部提升改造为居家养老服务站,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撰稿/初审:王小平 刘慧 复审:王小平 终审:杨善龙)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