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安庆市审计局以“廉”为核心 积极推进廉洁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4-01-09  浏览次数:  

  市审计局始终把“宜廉机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文化润内,养德固本”的理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明廉、促廉、润廉、正廉”为载体,扎实推进廉洁机关建设。

  学习明廉,筑牢思想根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局党组和机关各支部学习10余次,制作党风廉政微视频1部,获得省厅优秀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对党忠诚”给全局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结合重要岗位、干部提职(级)、专项整治等工作关口,做好12人次主体责任谈话工作,发挥党内谈话制度的预防、警示作用。组织全局职工观看《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做到文明审计、依法审计。

  制度促廉,构建清廉体系。出台了《安庆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纪律巡查和审计廉政回访工作办法(试行)》《安庆市审计局党组与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系协作办法(试行)》《安庆市审计局委托社会审计中介机构和聘请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安庆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自行确定协审机构实施细则(试行)》《审计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等制度,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确保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廉政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促进审计人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有效防范审计廉政风险。

  文化润廉,厚培红廉沃土。从红色资源中传承红廉文化,围绕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和红色安庆故事,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安庆市明月清风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两邓”故居、潜山市烈士陵园等红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挖掘提炼红色资源中的“红廉”元素。打造廉洁文化优质作品,以弘扬红廉文化、突出廉洁等主题的作品创作和宣传,开展职工书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建设机关“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筑牢廉洁文化阵地。积极开展“宜青廉”、“宜家廉”、“清廉成长十个一”等活动,帮助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丰富家庭助廉方式,在新任职(级)干部中开展“清廉寄语”活动、向干部家属发出“清风常伴.行稳致远”倡议书,赠送《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等廉洁文化书籍,构筑青年、家庭、单位“三位一体”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格局。

  作风正廉,推动勤廉发展。扎实开展“六查六看”“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问题”“审计‘六该六不’廉政风险问题工作警示”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查摆问题自查自纠,及时纠治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六不”“虚躲冷粗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做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和“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帮助清退涉企保证金72万余元,查出不符合发放就业补助资金、困难群众补助金117人,未按规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涉及合同金额761余万元。 聚焦“六不”突出问题,严防“躺平式干部”“混日子干部”的滋生;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一线工作法”,主动调查研究,阅办群众来信;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落实容错纠错免责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树立勤廉兼优典型,2023年以来,1名同志荣获市“满意科长”表彰,1 名同志荣获市妇联“巾帼建功标兵”表彰,2名同志荣获市直工委“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积极开展向身边榜样学习活动,评选5名先进典型,此做法得到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撰稿人:徐建东 ;初审人:朱水珍 复审人:张菁娜;终审人:汪亚鹏)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