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群团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群团工作 >

安庆科技馆,为青少年打开科学探索之门

发布日期:2021-11-12  浏览次数:  

  科技馆是向公众普及科学和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倡导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技术成就及其作用的一个重要窗口,是组织社会科技和教育力量,举办科普展览教育及相关活动的科普阵地。

  安庆科技馆建馆以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很多线下活动无法开展,安庆科技馆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六一前夕开展“我家的科学防疫故事”征文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350篇,涵盖安庆市各区县中小学。

  2020年9月下旬,安庆科技馆携手市青少年科教协会联合举办的“畅想未来,中秋国庆科幻画比赛”,参评画作235幅,分别来自市(县区)16所中小学校。

  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办了“党在我心中·画笔绘未来”绘画征集活动,共收到安庆各县(市)区中小学学生作品206幅。

  除了这些大型活动,安庆科技馆紧扣时事热点,开展了“走进科技馆,做科学小达人”主题活动、“化学魔法”趣味化学科普公益课堂、“微画俱乐部”趣味微生物科普暑期公益课堂等一系列的科普活动,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陆续开展了二十七期《疫情不结束,实验赛不停》实验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并寻求专业队伍合作,开辟了线上科技馆,让更多的青少年无接触、零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这些活动全部由本馆工作人员策划、组织、实施,既节约了经费,又锻炼了队伍。在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华东赛区选拔赛中荣获优秀奖两名,三等奖一名。经过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安庆科技馆荣获2020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在“双减”政策全面落实的背景下,如何才能更有效的让科普进校园,多方式、多渠道传播科学思想、拓展青少年科学视野,科技馆员工一直在摸索,致力于为青少年打开探索科学的大门,让他们走五彩缤纷的科学世界,领略科学魅力,加深对科学与技术的理解和感悟,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科学素质,为成为新时代四有新人而努力学习。

打印 关闭
群团工作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