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本地动态 >

张祥安在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加快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庆)经济带 张君毅出席

发布日期:2022-02-02  浏览次数:  

  1月30日下午,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祥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君毅传达了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交办了有关问题清单,并就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整改工作部署。市领导花家红、耿延强、吕栋、李明月,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祥安在讲话中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计、为子孙谋,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认真开展“三大一强”专项行动,有序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上还有很多不足。我们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庆)经济带。

  张祥安强调,要深化生态治理修复,针对各类问题建立清单化、闭环式整改机制,聚焦农业面源、城市面源、工业点源抓好源头治理,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快推进滨江生态景观带建设和沿江湿地生态修复,推动长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用活用好长江岸线资源,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江海联运,加快推进长风港、皖河新港及疏港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让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大力推进石化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布局发展“双碳”“双生”等新兴产业,积极承接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吸纳先进科技成果在安庆转化、应用。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强与长江中上游省市的合作,加快推进安徽自贸区安庆联动创新区建设,提升综保区等“国字号”开放平台功能,努力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张祥安强调,市领导小组要统筹谋划重大事项,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重点问题;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调度,推动工作落实;市直相关部门要主动向上对接联系,向下指导帮助;各县(市、区)要扛起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确保各项任务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张君毅在作整改工作部署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抓好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要一体化推进“1+1+N”问题整改,按时保质完成国家、省级交办的和自查的各类问题整改任务,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决消除问题存量、杜绝问题增量;要持续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加大自然保护地和重点敏感区域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长江及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城镇污水垃圾污染、农村环境污染以及船舶、港口污染的治理,努力做到守好生态“高颜值”、服务生产“高质量”、人居环境“高品质”。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国家和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打印 关闭
本地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