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群团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群团工作 >

巾帼建功心向党,铿锵玫瑰展风采——安庆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上半年妇女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妇联的支持指导下,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作用,组织动员全体女同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体女干部职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勇毅前行开创未来,为市场监管事业建功立业,铿锵玫瑰,绚丽绽放。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调整充实市局妇联领导班子。由于市市场监管局女同志较多,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经市局研究并报中共安庆市直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批复同意,市市场监管局妇联在2019年12月成立时5名执委的基础上,增补执委4名,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任务。

  二是明确妇联职责,服务市场监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教育和引导女职工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女性。在妇联章程规定的职责外,根据市场监管局实际情况,增加了“承担市局履行其安庆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职能任务的组织协调,负责做好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总上报工作”职责,其机关职责是:依法保障妇女从事经济活动的平等权利;依法监管生产、流通领域商品(服务)质量,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各类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建立健全严格的市场准入检验检测和监督检查制度;依法加强不合格妇女儿童用品召回管理,保障妇女儿童人身财产安全;依法对广告进行监督管理;为妇女儿童提供有关检验检测、认证方面的信息指导和咨询服务;加强对妇女儿童的消费教育引导工作等。

  三是建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市市场监管局职能工作的特点,建立“一周一活动、一月一会商、一季一主题一实事、一年一总结”工作机制:

  1、每周五为妇联“活动日”:确定每周五为妇联活动室开放日,相对固定活动时间,安排执委轮流值日,同时也可以利用双休日及节假日时间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活动室的功效。活动形式不限,可以锻炼健身、谈心谈话、交流工作经验等。

  2、每月召开一次执委会议:原则上每月8日下午局妇联主席主持召开一次妇联执委会议,学习政策文件、会商安排工作。根据需要会议可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3、每季度开展一项主题活动、办一件实事。第一季度主题活动:开展纪念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组织义务植树、走访调研服务企业等系列活动。实事:落实相关政策,为女职工发放卫生保健用品。第二季度主题活动:结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增强安全用妆意识。实事:开展瑜伽等专项妇女健身活动,聘请相关老师辅导。第三季度主题活动:配合局机关纪委开展市纪委、市妇联《关于开展“宜家廉”倡廉助廉活动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活动,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事:弘扬“崇慈向善、扶弱济困”的中华传统美德,组织开展2022“9·9公益日”爱满人间 慈善募捐活动。第四季度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市场监督职能优势,助力具备条件的“小个专”企业和行业协会建立基层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妇女在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半边天作用,维护自身权益。实事:邀请我市知名专家,开展一次妇女保健知识讲座。

  4、召开2022年度妇女大会:拟于2022年12月中下旬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妇女大会,局妇联总结报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谋划2023年局妇联工作。

  四是紧扣市场监管工作,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1、“三八节”,开展“‘一改两为’巾帼在行动 服务企业春风伴我行”主题活动富有成效。紧扣“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部署精神,局妇联将三八活动与访企解难题行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并有针对性地选择我市女性企业家经营的企业——安庆润家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调研中,焦玲局长召集相关职能科室、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的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座谈,倾听创业故事,了解发展历程,感受女企业家建设家乡的高尚情怀和踔厉奋发的不懈追求,发挥职能作用为女企业家发展企业排忧解难。焦玲指出,通过面对面的倾心交流,更进一步增进了解、达成共识、产生共情。市场监管系统妇女同志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与女企业家的常态化互动,立足自身职能,发挥巾帼力量,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着力帮扶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助力企业提质扩量增效,扶持农业企业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2、结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开展的安全用妆宣传深受好评。今年5月份,联合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相关部门组织开展2022年安全用妆科普宣讲、化妆品不良反应义诊、化妆品安全科普“六进”等系列活动,引导妇女儿童提高识别伪劣化妆品能力,增强安全用妆意识。

  3、积极参加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各项活动,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能力水平。在“'一改两为'我做什么”演讲比赛中,4位女同胞参赛,全部获奖,大展风采;在市场监管大讲堂上,市计量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李艳武精彩讲授的《精思国计,细量民生》,有理论有实践,接地气好操作,受到广泛好评。在庆“七一”表彰大会上,一批女职工被授予优秀中国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两名女职工代表作了精彩发言,为党旗增辉添彩。

  4、建立了妇联活动室,打造良好的市场监管妇女之家活动场所。同时设立专门的执委工作室,为妇联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营造工作氛围。完善档案资料,加强宣传工作。建全女职工档案等基础资料,对于妇联开展的各项活动、所办实事及时通过市局、市妇联门户网站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展示我局女职工乐于奉献的工作姿态,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并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我局现有女干部女职工80人,占全局干部职工总人数的32%,涵盖市场监管工作的多个专业、各个领域,从机关到基层,从窗口到后勤,无论是市场监管的前沿阵地,还是营商环境的服务提升,无论是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还是消费维权的投诉调解,无论是中心工作的克难攻坚,还是考核指标的争先进位,无论是财务人事的保障支撑,还是档案工作的默默无名,都活跃着广大女同志的身影,她们克服困难,事业家庭重担一肩挑,工作生活双不误,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担当有为的工作姿态向人们展现了新时代市场监管战线广大女同胞的风采,为我市市场监管事业建功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撰稿:市市场监管局妇联 初审:丁永红 复审:方华飞 终审:徐冬冬)

打印 关闭
群团工作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