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群团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群团工作 >

安庆市审计局“党建+”青春建功 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3-04-1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攻坚队”,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安庆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年轻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党建+”青春建功工作模式,通过抓年轻干部学习、服务、作风、建功等举措,不断挖掘年轻干部的优势潜力,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一、“党建+”青年学习,锐意进取促发展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深入贯彻“党管青年”原则,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开展微团课主题学习活动6场次,交流学习活动3场次。举办“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月活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参加学习强国征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职工说”等活动10余场次。其中1名青年干部参加全省第四届“举旗帜 送理论”微宣讲比赛荣获二等奖,1名荣获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二等奖。

  二是锤炼青年写作能力,促进素养高效提升。成立信息宣传骨干小组,打造“会审、会写、会说”的复合型审计人才。鼓励小组成员将研究成果写在审计一线,2022年撰写审计手稿40余篇,撰写的3篇案例、经验做法被审计署网站、署微信公众号、《中国审计报》采用,1篇信息被省办采用,1篇论文荣获中国法学会指导的第十五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二等奖。

  二、“党建+”青年服务,无私奉献显担当

  风雨无惧,赶赴“疫”线。2022年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年,面对安庆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市审计局有效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要求,先后3次组建志愿者赶赴社区“疫”线,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发放防疫物资,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审计人的担当与坚守。

  帮扶困难群众,传递温暖关怀。为加大对困难儿童的关怀力度,市审计局组织以“圆梦微心愿,巾帼暖冬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为10户困难儿童送上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儿童。

  三、“党建+”青年作风,廉洁自律守底线

  “宜青· 观廉”。为引导全体青年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常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常鸣贪腐恶果的警示之钟,市审计局组织全体青年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微电影《错过》;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到宜秀区人民法院开展陈某涉嫌职务犯罪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安庆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为鉴,让震慑更直观、警示更深刻。

  “宜青· 书廉”。市审计局坚持以责固廉促进担当,引导青年干部廉政从政,加强作风建设,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团总支组织全局青年干部集中开展廉政承诺,现场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结合审计职能和岗位特点,在实施审计项目前项目组长和廉政监督员签订《审计廉洁自律承诺书》。

  “宜青· 知廉”。组织青年干部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并进行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小测试;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为全体青年干部讲授一堂“对党忠诚 做新时代廉洁审计干部”专题党课,要求年轻干部在廉洁自律的道路上决不能“事不关己”、“掉以轻心”,必须时刻不忘初心,守住底线,秉承“赶考”之心,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团总支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廉政知识问答”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进行学习测试;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制度,人教科和机关纪委对新提拔领导干部等青年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

  四、“党建+”青年建功,尽职尽责忠事业

  关注饮水安全,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青年审计人员顶烈日,深入审计一线现场,通过遥感影像查看水源地保护区情况,了解水源地周边布局、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情况等。

  护渔民上岸,筑安居新房。开展安庆市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情况专项审计整改回头看,监督各职能部门落实退捕渔民安置工作进度和质量,确保渔民上岸后生活有保障、有出路。联合市住建局、大观区农业农村局、大观区重点工程处等单位召开渔民上岸安居工程碰头会,现场处理分析工程推进难题,确保水、电、燃气及周边配套设施工程按质按量完成,待验收后及时组织渔民安置入住。(撰稿人:聂伟 程驭 初审人:朱水珍 复审人:张菁娜 终审人:汪亚鹏)

打印 关闭
群团工作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