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主页 > 疫情防控 >

集贤:全民“战役” “小人物”汇聚必胜力量

发布日期:2020-02-13  浏览次数:  

  这个春节,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不同寻常。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

  当全国各地都在关注主战场战况时,当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最美逆行者”身上时,还有一群人,默默付出、奉献着,他们就是基层工作人员们。

  在这场艰巨的“战役”中,集贤路街道有一群“小人物”为保一方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

  1月24日晚,集贤路街道办公群:“因疫情防控急需工作力量,请有意愿的人报名参加。”“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吴平,第一时间回复到。在这句铿锵话语中,党员、团员、群众纷纷响应。

  吴平,集贤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一位扎根基层的80后年轻党员干部。她,全面统筹街道防疫工作,深入一线前沿,挨个社区跑,指导社区防控工作并督查落实情况,挨家挨户跑,了解群众想法需求并疏导群众思想压力。她时常说,“关键时刻,党员不上谁上,我们要守护好当初入党时的初心和铮铮誓言。”

  2月3日,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鲍莎早已疲惫不堪,还在带病坚持工作,然而她不敢也不愿停下来,“一线人员在奋战,后勤保障很重要,我不能休息!”“没事,我来,我守着,你先回去休息一下。”胡亚楠,一名中共党员站了出来。

  这样的党员在集贤路街道有很多,他们奔波在大街小巷、驻守在每个小区门前、敲响每一户居民的房门,这一刻党徽在他们身上熠熠生辉。

  “我的关卡  我负责”

  “书记放心,我的关卡,我负责,保证做好小区临时封闭管理工作,减少疫情扩散,保障居民健康。”董月霞,一位60后工作人员,在二月的寒风中,驻守在蔡山社区马家岭关卡,“最近在网上看到过关于社区工作人员在防疫工作中的状态,有个比喻很形象,说我们驻守的人就像过年贴的‘门神’,替居民把好这个门,把疫情关在门外。”

  辖区的现实情况,让小区临时封闭管理难度大、人员匮乏。目前辖区内各小区临时封闭55个侧门,设立25个小关卡。

  2月1日晚,天空飘着蒙蒙的细雨,一个忙碌的身影还在雨中坚守。“你好,请出示一下出入证。”“好的,你们这么晚还在呢,下雨天也要打把伞,不要感冒了。”回家的奶奶出示完通行证后关切的提醒道。“没关系,雨小,我把帽子带起来就好了。”曹承君微笑的回复道。

  曹承君,是街道的退役士官,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他主动请缨,加入社区防疫,驻守在碟子塘社区壕埂街卡点,做好临时封闭小区来往居民、车辆的登记、管理各项工作。军人出身的他能吃苦、能战斗,自大年三十以来便没有离开过岗位。他驻守的壕埂街卡点有四个小区、1000余户住户,人流往来较为频繁。每到饭点,他都只能在现场端着盒饭就餐。每当人员、车辆经过,他就放下手中的餐盒进行检查登记,往往一顿饭吃下来饭菜已经冰凉。但他总是不以为然,饭菜凉了,就开水就着吃,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时时刻刻展现着一名军人和党员的坚毅风采。

  很快,夜幕降临了。

  “娜姐那个卡点现在应该很冷吧。”

  “是啊,好几个卡点都在风口上。”

  24小时值班,盼望黎明,期待阳光。

  我的支部  我先行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三个社区在关键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向全体党员发出“红色动员令”。

  高花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熊金平,身患垂体瘤,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在临时党支部的号召下,第一时间参与进来。为第一党支部起到了很好的带头效应,“我们支部书记很拼,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她在自己负责的网格里面摸排到一个武汉返乡重点接触人员,在卡点驻守工作任务大的情况下,每天利用轮休的时间,亲自上门为其测量体温,还会时不时的送一些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护用品。”支部预备党员胡玲玲说道,“所以我现在也是一刻都不敢停息,疲惫的时候看看她,觉得自己不值得一提。”

  目前各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人员不断壮大。各临时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进行统筹调动,合力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定点定时定责,让工作能够扎实开展起来,资源能够更有效的整合,得到了辖区居民的支持和配合。

  我的片区我来

  七点钟,一支带着红色袖章的志愿者巡逻队行走在工农街菜市场中,他们中有城管、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中有党员、有团员、有居民群众,他们中有60后、70后、80后、90后……

  “大姐,现在不能摆小摊买菜哈,出门记得戴口罩,疫情防控期间,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啊。”志愿者们对菜贩说道。

  “各自把各自的片区管好、管严、管紧,各自把各自片区内的隐患点都摸排清楚,切实做好巡逻的职责。”

  社区设置专用垃圾桶用于回收口罩,志愿者立即向辖区居民宣传,在居民随意丢弃口罩时提醒道:“每个社区路口都有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麻烦大家统一丢弃,以防病毒的传播。”当巡逻队在小区内巡逻,发现一名业主在外出时没有佩戴口罩时,立即上前善意提醒:“现在是关键时期,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

  巡逻队分三班轮岗,无缝对接,及时劝诫提醒居民戴口罩,宣传防御知识,对辖区KTV、酒店、网吧等重点区域不间断巡逻。

  2月3日,“打聚集、防扩散”机动队和党员义务巡逻队23人,分成3组到高花、蔡山、碟子塘社区支援巡逻队防疫工作。共劝诫串门走亲及未戴口罩者12人次,巡察临时隔离设施情况,劝离聚拢群众2批次,与集贤派出所治安巡逻队配合驱散聚众打牌3批次,未发现湖北归来人员及车辆。

  (单位:集贤办  撰稿:何海霞  审核:吴平)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