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主页 > 疫情防控 >

一名市场监管人的防疫日记

发布日期:2020-02-19  浏览次数:  

  从正月初二上班以来,今天已经是连续第16天了。尽管经过连续半个多月的奋战,城区各药房、超市都跑了不下十遍,但随着疫情防控要求的不断深入和细化,每天总还有许多不同的事。

  一上班,第一件是就是查找省药品监管局的联系方式。昨天晚上接到程朝晖副局长电话,说是今天有莲云开发区的一家企业要来咨询开办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相关事项。由于二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申报和监管的事一直是由省局负责,我们县以前也没有过此类企业,因此对此类企业的开办要求和程序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但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昨晚我已加班到网上查找了相关资料。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办要求比较高,程序也比较复杂,在申办企业之前,还得先完成小样生产、检查和医疗器械注册,生产得有无尘车间和环氧乙烷消毒和检验能力。考虑到内容比较多,也不容易理解,我把涉及到医疗器械注册、申办、委托生产的相关内容以及需要提供的材料分类整理好,加上省局的联系方式,一并发给程局长,这样企业就可以对照材料做准备了。

  抓紧时间将昨天检查情况的日报表报给联络员胡维,接着就是通知各药械经零售企业做好退热、止咳药的销售登记。这是昨天傍晚五点多市局通过QQ群发的文件通知,说是正式文件今天通过平台发过来。因为时间很紧,从今天起就要日报,县内药械零售企业又有100多家,怕通知不过来,昨天晚上我就在群里发了通知,但到目前为止还有近30家没有回复,只能一家家打电话了。由于从腊月十几开始,我的嗓子一直不舒服,通知时都只能尽量低声简短地说,具体内容则让他们自己到群里去看。

  通知完企业,已经是十点半了,想到昨天由于时间来不及,还有一些药房的红外测温仪配备情况没有核查,赶紧邀同组的卢涛一起去看看。先是到两家昨天没有配测温仪、现场要求暂停营业的企业,看他们整改是否到位。好在他们已经借到了测温仪,也做了测温记录。接着又到城西3家药房转了一圈,顺利便再强调一下退热、止咳药销售登记和报告的事,好在大家都已经开展了这两项工作。现场检查中,发现有少数企业体温检测登记不规范,只写了“正常”两个字,个别企业对于体温正常的顾客没有进行实名体温登记,均要求其立即改正。

  好不容易结束了上午的工作,不料快十二点的时候,还在回家的路上,又接到市局通知,说是药品销售登记的范围增加了止泻药械的内容,而且表格也改了,这一来,对药房的通知又得从头再来一遍。回到家,洗点米往电饭煲里一放,又赶紧打开电脑,重新发通知。好在这一次大多数人都在关注群信息,少数没看到的只能是等会收表时临时再说了。

  等到将各药房的回复统计好,饭也好了。吃过饭,顾不得休息,开始收集并汇总各药房的报表。因为要求大家每天下午两点半之前将报表发给我,看样子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午都想不到休息了。时间实在太紧,大家又是第一次报,有的人电脑技术又不过关,报来的表也是千奇百怪的,有的企业名称只填两个字,甚至还有空行;有的用的还是昨天发的旧表,内容报告不全;有的数字格式不对,身份证和手机号码等信息显示不出来;有的用云文档共享过来的,打不开;还有的干脆发个纸质版登记的照片过来,根本就没法汇总;还有少数药房没有及时报过来……各种不同的情况都得一一个别交流、纠正,这样估计明天的报表质量就能提高不少,到时候统计汇总起来也会快一些。好不容易将报表汇总好,对销售退热药的核实了其是否有发热情况,看看时间已经快要下班了,揉揉发胀的太阳穴,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又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和局办公室发来的“五个清仓见底”表,要求报送每天药品零售企业发现的发热病人具体情况。怕企业不知道到底要报些什么内容,也为了便于发热病人的追踪,赶在下班前又制了一个“发热病人登记表”发到群里,这样大家就知道要收集发热病人的哪些信息了。

  忙乱的一天终于结束。到了晚上九点多,看到一条上海将包括安庆在内的7个城市新增为疫情重点关注地区的通知,看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仍然艰巨。不过想到这几天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都在逐日下降,想到指挥中心快速周密的安排部署、各个卡点24小时轮班和一丝不苟的测温登记、商场药房不遗余力的后勤保障、四处奔波不辞辛劳的监管同仁,心里又充满了信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冠病毒,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已经不远,待到山花烂漫时,大家一起去探春,期待!期待!(岳西县市场监管局)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