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主页 > 疫情防控 >

市人社局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服务发展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社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发展,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社力量。

  

  抗击疫情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建立高效指挥体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俊平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并设由各党组成员分别牵头的专班组、排查组、保障组、督导组等职能工作组,科学高效统筹各项防控工作。各党组织、各单位各司其职,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全局上下形成“一盘棋”。

  广泛动员宣传发动。第一时间刊播刊发中共中央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省委的一封信和庆组明电﹝2020﹞2号通知,及时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明确要求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四个带头”、争做“三个表率”、注重“两个强化”,组织、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组建党员干部突击队。在同步抓好单位内部排查和防控基础上,自1月31日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包保工作集结号吹响后,市人社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冲锋在前,迅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截至2月18日,赴圣埠社区、菱湖社区、华茂社区开展小区封闭管理、“五类人员”清仓见底排查、处理应急突发事项的党员干部达260人次,切实发挥着“领头雁、守门员、排查兵、宣传员、清洁工”作用。疫情防控不忘贫困村,在了解定点扶贫村疫情防控情况后,赴太湖县汤泉乡龙潭寨村、苗石村、士畈村捐赠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保障服务 人社系统敢为人先

  及时出台多项保障政策。制定《安庆市参防人员工伤保险保障落实应急预案》,建立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人员工伤快报制度和快速认定绿色通道。出台《安庆市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待遇保障方案》,为奋战在新冠肺炎防治一线的卫生专技人员给予职称申报(评审)、继续教育、人才选拔等三项倾斜优惠政策。启动公开招聘绿色应急通道,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处紧急招聘11名预防和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按照“全覆盖、成规模”的目标,支持企业开展线上培训。

  迅速细化落实援企政策。按照“应急、简便、高效和可操作”原则,建立政策兑现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迅速落实定点企业就业奖补,2月10日在全省率先向6家防护用品定点生产企业兑现88.84万元奖补资金。全面启动失业保险返还政策,优先落实定点企业、水电气通信、医药防疫物资生产、民生保障等企业的失业保险费返还,第一批199家重点企业补贴资金708万元已经拨付到位。落实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已审核通过汽运公司、华茂集团等11家企业18个培训班的开班申请,涉及培训人数1200人。第一时间与税务部门对接落实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缓缴政策,与财政部门对接细化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稳定就业补贴政策。

  分类实施用工精准帮扶。服务企业复工,将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保民生、保运转的200家企业确定为重点企业,派驻人社专员,实地制定岗位清单、缺工清单,采取开展线上招聘、鼓励企业提高待遇、用工调剂、组织见习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截至2月18日,我市开展线上招聘活动40场,向社会发布企业用工信息 1440 条、“微招聘”定向推送用工信息112条,岗位39100个,1500多人通过线上招聘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服务员工返岗,搭建市内就地上岗平台,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上岗,最大限度地缩短送岗到人、送人到岗时限。搭建市外定向返岗平台,以县为单位,摸清农民工集中去向,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农民工有序集中返岗。

  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疫情期间,通过窗口服务工作专班对17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逐项梳理网上办理途径,采用示例图的方式对各类网上掌上服务事项制定了操作指引,并在安庆市人社局官网、“宜人社”公众号、1584热线等渠道大力宣传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2月3日以来,提供社保信息查询、企业职工参保、养老金资格认证、就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等全程网上办理服务4万多人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网上申请办件500多件;解答各类政策咨询100多件;通过微信公众号为群众办理社保卡近300张,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服务不断,真情不减。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