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主页 > 疫情防控 >

安庆税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21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税务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守岗位筑牢内部防控屏障

  正月初二,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方遒率先返回工作岗位,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周密筹划疫情防控工作,当日便迅速启动重点人员排查机制和每日信息报告制度。为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税务总局党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要求,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市局机关党委向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倡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这一倡议得到了系统内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机关正常秩序,市局把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14个支部的党员踊跃报名。“我是党员,我先返岗”,部分党员主动结束假期,返回岗位,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从人员进出安排到会议管理,从办公办税场所防控到自助办税终端消毒,从食堂就餐安排到电梯病毒防控,市局党委对每一个疫情防控环节都进行反复推敲,将所有人员纳入疫情防控体系,建立疫情防控责任制,保障正常的办公秩序。

  

  图一:为市局机关办公楼消毒

  高效服务 主动对接企业需求

  统筹调配好人员力量,做到防控不松、工作不断,特别是确保办税缴费服务安全高效有序开展,这是王军局长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省局发布的相关通知,全市税务系统各单位成立以党员为主的“特事特办”志愿服务队,对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及时帮助解决问题。

  市局第二税务分局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发挥电子税务局、手机APP、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作用,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通过预约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分时分批、错峰错期办理提供便利,千方百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桐城市税务局得知辖区内企业捐赠3万只口罩用于疫情防控,主动为财务人员辅导关于公益性捐赠享受税前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望江县税务局接到生产口罩企业因订单激增导致发票用量不足的求助,第一时间为企业预约办税,财务人员在半小时内领取到发票。潜山市税务局了解企业因防护用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流动资金短缺的困难,积极向企业解释“税融通”贷款有关政策,并辅导企业申请。

  

  图二:桐城市税务局在雅格卫生材料有限公司

  

  图三: 潜山市税务局“特事特办”志愿服务队在潜山市天虹卫生材料有限公司

  奔赴一线积极参与群防群治

  

  全市税务系统在强化内部防控的同时,也坚持在落实地方联防联控、履行公益服务等方面作表率,沉入一线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做好群防群治工作。

  各单位税务党员干部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党员进社区”疫情防控包保有关工作。石化路街道办事处大湖社区是市税务局疫情防控包保社区,为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市局党委捐款5000元用于购买口罩、酒精等疫情防控用品。同时,从1月31日起,市局机关领导轮流带队进驻社区,协助社区做好摸排、劝导、值班值守等工作。

  

  ▲安庆市税务局党员在大湖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太湖县税务局党员深入老城东关社区第七包保网格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除了进驻包保社区以外,叶长青、王宜城、刘铁骑、梅地亚等一批税务系统的驻村干部,也积极投入到防疫抗疫队伍中,主动放弃休假。从正月初三起,他们陆续返回疫情防控薄弱的农村,担起疫情防控值守职责,保一方村民平安。

  “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守护好全村人!”这是望江县驻村扶贫干部龙敬红现在最大的心愿。龙敬红所在的麦元村老人居多,体质弱,接触信息渠道少,对他们的宣传与防护丝毫不能掉以轻心。连日来,龙敬红与村两委的同志们一起在村内宣传防疫知识,到村口主要路段值勤值班,走访摸排返乡人员……“我们不觉得累,也没觉得怕,就是有点牵挂家里人。”从返村至今,龙敬红就一直吃住在村里,没有回家。

  

  ▲龙敬红在麦元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倾情付出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广大税务党员干部纷纷响应税务总局“人人都有责、人人应尽责”的号召,主动亮明身份,发挥自身能力,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何健,岳西县税务局的一名普通基层税干。今年只有32岁的他,党龄已经超过10年。原本2020年的春节是何健期盼已久的,因为他即将和恋爱多年的女友举办婚礼。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小情侣的节奏。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何健和女友推迟了原定2月18日的婚礼。待在家里,天天看着新闻里的疫情播报,何健坐不住了,萌发了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念头。父母担心他的安全,尝试着让他打消念头。“如果像我这样的年轻党员都往后退,那还指望谁站出来做志愿服务呢?放心吧!在外我会做好防护的。”连续两天的沟通,何健做通了父母的工作。

  

  为父母置办好必要的生活物品后,何健主动联系了当地大观区德宽路街道办事处,请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从正月初二开始,每天早上八点,何健准时到社区委报到,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摸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直忙到晚上九、十点回家。仅仅五天,何健所在的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就上门摸排了德宽路街道内的9000余户,其中外地返乡达400多户。

  2月1日,怀宁县税务局公岭税务分局老党员吴超联系了所在支部的党务工作者,主动向党组织一次性交纳党费2000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吴超今年58岁,从税40年,两年前发现自己身患喉癌。在经历过一段时期的失落后,吴超重新调整心态,定期接受治疗。过年期间,吴超在家中休养,电视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报道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他的心,这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总想着去做些什么。受一则“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0800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道的启发,他主动联系单位申请缴纳2000元党费,说:“我患病时期,非常感谢党和组织对我的关爱,现在因为身体的原因,我没办法和局里同志一起奋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但是这2000元的党费,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心意,恳请组织一定要收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方遒表示,疫情当前,安庆市税务局将按照王军局长强调的以最严格的措施落实政治责任。“齐心协力,必能攻坚克难,我们坚信,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庆市税务局程瑛婷)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