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安徽桐城杨树村:党建引领谋出路,乡村振兴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09  浏览次数:  

  杨树村地处桐城市唐湾镇西部山区,国土面积1000余公顷,林地900公顷,耕地537亩,全境皆山,平均海拔535米,共19个村民组,是典型的纯山区乡村。近年来,杨树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村民生活和村容村貌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强基固本,打造坚强壁垒

  突出“党组织+”,不断扩大支部增量,招纳2名本村致富能手、1名退伍军人、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整体站位升级。第一书记指导、细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文件有关要求,制定年度工程方案和设施实施文件,进一步细化基层党支部的先锋带头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制度,确保所有项目信息阳光、公开、透明。

  通过入股安徽三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143户村民每年可以分红800元;发挥好两台挖掘机等扶贫资产的作用,与市场主体分别签订了三年期和五年期租赁合同,按照合同取得租赁收入11万元;盘活集体资产,将原村部出租给河海大学作为大学生实习基地,增加集体收入2万多元;通过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拓宽茶叶销售渠道,扩大茶叶销售市场,实现茶叶销售超过300公斤,增加集体自营收入超过20万元;开展“四送一服”活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开展村级建设,对接安庆市直工委、桐城市财政局、桐城市乡村振兴局等帮扶单位,强化精准对接服务,积极谋划乡村振兴。

  产业兴农,夯实发展基础

  紧紧抓住产业兴农这个“牛鼻子”,制定《唐湾镇杨树村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年)》,全面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大力发展特色茶叶产业,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与杨树村胡冲茶叶种植合作社合作,发展项目扶持型、产业带动型、土地经营型、资产盘活型等模式,实施各类集体经济项目28个,助力杨树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实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7万元。

  桐城小花外形舒展、色泽翠绿,是安徽省著名香茗,杨树村龙眠绿芽曾在2010年“第八届国际名茶评比”中荣获金奖。全村共有茶园1600余亩,中小型茶厂13家,其中村办茶厂2家,桐城沁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杨树村最大的茶厂加工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党支部副书记毛帆介绍道:“杨树村地处桐城山区,茶叶产业有着天然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生产的茶叶色泽香甜,沁人心脾。每年公司都能帮助村民加工、生产、销售茶叶1200斤,带动28户村民创收10万余元,村民得到实惠的同时,村集体又有了收入。”

  

  “十四年磨一剑”的桐城抽水蓄能电站于今年5月底动工,该电站主体工程位于该村,共涉及13个村民组,投资达72.56亿元。经前期镇村努力,现已完成人口调查、移民安置、房屋土地征收、坟地迁移、青苗补偿、林木采伐等工作,电站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成后不仅能优化安徽电网能源结构,还可以吸纳众多劳动力在家务工就业,更可以带动乡村旅游、农家乐休闲等服务娱乐行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综合整治,彰显乡村风貌

  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以“乡村风貌革命”“垃圾处理革命”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4年至今,累计拆除危险房屋13间,修缮破旧房屋58处,积极配合唐湾镇住建办工作,确保居民住房安全得到保障。严格贯彻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清理各类日常生活垃圾210余吨,做到沿线道路不留一纸、不见一袋,河流小溪流水潺潺、清澈见底,近三年连续被评为唐湾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今年又计划投资80万元,修建树东、树西村民组塘口污水处理净化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用水。

  

  坚持“乡村振兴、文明先行”,以文明浸润乡土,以文

  化滋养乡情,突出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发展“乡贤文化”“孝善文化”,深入开展送戏下乡、红色电影进村等移风易俗活动,成立“红白理事会”“禁赌扫黑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村务活动、共同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唐湾镇 秦宇成)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