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8-12  浏览次数:  

  如何在一个已经脱贫的软弱涣散村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审计局驻潜山天柱山镇河西村工作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以及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宏观政策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谋篇布局,抓主抓重,主攻难点,主动作为,入村两个月,各项工作局面有了新开端。

  始终以抓好党建统领工作全局。为落实党领导一切,驻村工作队进村后,主要通过“六个会”落实抓党建。一是召开党员大会,集体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举行“光荣在党50岁”纪念章颁授仪式,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第一书记上党课,组织党员赴潜山烈士陵园宣誓,同时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二是在潜山市率先建立村两委与工作队每周例会制度,由第一书记主持,交流工作,研究问题,布置任务,确保工作队尽快融入村两委工作,形成工作有效协同的良好局面。三是召开党总支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研究党总支工作。四是各党支部会,第一书记参加并带领大家学习,宣传党的政策,组织发展党员。五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第一书记组织学习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要求代表们当即贯彻政策的宣传员,村务处理的调解员,重要事项的监督员,乡村振兴的战斗员。六是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强调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与村委会是村民自治组织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充分履行村民组长职责,切实宣传好党的政策。

  坚持以规划先行推进乡村振兴。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我们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确立河西村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和各项基础。为此,我们着力编制河西村乡村振兴规划,工作队三年工作规划,河西村制度工作计划。一是商请安徽建筑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作为规划编制单位,并就规划的基本原则、规划思路、规划重点、总体布局进行探讨。该项目得到安徽建筑大学主要负责人的支持,规划编制专项费用从30万元降到10万元以内。二是对全村资源状况开展调研并进行分析,确立河西村主要功能区,广泛与村民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会同编研究的专家教授深入现场实地踏勘。三是谋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项目,纳入乡村振兴规划进行论证,以此确立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据此建立项目库,结合以工代赈申报项目进入潜山市项目库储备。

  着力以推进重点工程打牢基础。重要工作项目是河西村乡村振兴的扛鼎之作,对于河西村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河西村在手实施的大项目,一是投资1亿多的环潜水河西路河西段道路拓宽改造提升工程,建成7米宽黑色化路面,并进行降坡调直,重新铺设直下排水、供水管网,征地将近50亩,拆迁房屋近400平8户人家。二是投资8000万元对河西村农村电网改造,彻底解决河西村原为小水电供区供电不足的矛盾,使全体村民放心用电、安全用电。三是启动民间总投资约1.5亿元的河西半岛旅游度假区项目,使之成为潜山市重要文化旅游对外开放的重要景区。四是村集体170亩的瓜蒌基地改造提升工程,争取项目资金110万元,改造工程已经启动,并将配套建设瓜蒌加工车间。五是争取潜山水利部门河道整治项目,落实毛岭河项目改造资金110万元,前期勘察与规划、项目招标工作已经完成。五是投资80多万元的彭屋桥改扩建项目已经动工,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此外,还有一批到户的产业发展项目的落实。为了落实好项目,加强项目高度,我们着力于加强项目推进,主要是通过每周例会交流项目建设进度情况,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督办各项措施落实。会同村两委登门入户协调征地、拆迁,易地安置等方面的问题。

  突出以改善民生作为中心任务。我们视民生为最大的政治,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树立党群关系的重要工作。进村后,我们重点是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排查梳理,建立台账,实行跟踪管理,排查出监测户4户16人上报批准进入系统,并落实风险消除措施。二是落实到户产业发展项目的督促督办和项目验收与资金打卡到户,第一批验收了37户脱贫户的产业,获奖补资金约7.732万元。三是开发县级扶贫公益岗位调整为6个,村级开发光伏公益岗(临时岗位)2个,并对2020年收益分配均按照上级分配原则全部分配到户。护林员16人,扶贫车间就业3人。同时,村集体及民营合作社的瓜蒌基地、水稻基地、中药材基地、白茶基地、雨具生产加工厂等都积极安排村民务工就业。四是协助村两委做好村民疫情防控,通过加强调度的方式抓好疫苗的接种。五是配合局机关党委,作为市台办原帮扶的8户脱贫户,以及新增加的4户监测户的重新对接帮扶,上门逐户走访慰问,并对彭学虎的儿子因病住院给予500元支持,村两委还在村内开展了募捐。

  着力以化解矛盾促进乡村治理。河西村历史累积的问题较多,访民行为牵扯了村两委太多精力。为此,我们从疏与引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注重疏导,开门接访,主动上门走访,倾听他们的心声,重视他们反映的问题,加强与镇党委与村两委的沟通,积极回应他们的问题,引导他们目光向前,用发展的眼光对等村务工作,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好问题。二是强调引,引导村两委强化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报告重要事项。在具体工作上严格执行程序,从项目的申报、工程招标与预算、建设进度与加强现场监督,资金结算等都要透明化。以此努力为我们开展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