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供水集团公司践行国企担当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  

  安徽省潜山市五庙乡新建村地处潜山市西部,与太湖、岳西接壤,2016年成为安庆供水集团公司结对共建帮扶点。新建村林业资源丰富,农业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主要产品有茶叶、蚕桑、生姜等。多年来,集团公司依据新建村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独特的地域特征,立足企业自身优势,从落实帮扶责任、谋划产业项目、强化饮水保障、实施精准帮扶、坚持规划引领等方面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全力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新建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的不足2.5万元提升至目前年收入近50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由不足2000元提升至6000元,该村实现从深度贫困村向经济强村的大幅跨越。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帮扶责任。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坚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组建了由班子成员组成的帮扶工作指导组,各部门负责人联系帮扶到户。制定年度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计划,落实乡村规划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脱贫户联系帮扶等各项工作任务,做到目标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今年来已先后分两批组织公司全体帮扶联系人到村开展了入户走访活动,实地了解帮扶对象情况,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同时,按照安庆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选派三名干部职工组成驻村工作队,今年6月上旬正式驻村开展工作,全覆盖走访建档立卡197户脱贫户并完善帮扶计划,积极参与摸排和落实疫苗接种、乡村环境整治、旱厕改造等工作。

  谋划产业项目,夯实振兴基础。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只有产业兴,才能乡村兴。集团公司依托新建村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先后资助新建木托盘厂和茶叶厂,并帮助打开销售渠道,两个产业项目均采取村委控股、能人入股、公司化运作模式,既解决了部分脱贫户就近就业问题,也为新建村集体经济稳定收益打下了坚实基础。木托盘厂和茶叶厂今年实现产值约500万元,继续吸纳33户脱贫户就业。集团还聘请岳西翠兰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人冯立彬先生传授制茶技艺,并在茶叶抚育、茶叶加工等方面给予支持。

  发挥自身优势,强化饮水保障。集团公司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新建村现有人饮工程供水保障率低,枯水季节多数村民无水可用,近3000人的饮水问题成为制约村出列、户脱贫的重要因素。作为供水企业,集团公司以强化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为帮扶工作的突破口,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2016年帮扶新建日供水300吨的重力自流节能型水厂,在取水口选址、水厂工艺设计、水质检测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持,并资助10万元水厂建设资金和6万元供水管道,在村委和建设部门共同努力下,同年春节前该水厂顺利供水,至此新建村村民喝上了安全优质的自来水。

  党建结对共建,实施精准帮扶。“房屋再也不用担心阴寒返潮的现象了”。家住潜山县五庙乡新建村的宋曰国总要担心刮风下雨天,这一次他再也不用担心,而是倍感暖心了。宋曰国是新建村唯一一户脱贫监测户,家中居住条件十分简陋。针对此情况,集团公司党委立即一事一议,决定资助宋曰国家进行简易装修以改善居住环境,经过对漏水房屋的清杂、捡漏、换瓦等一系列修缮改造,老房已焕然一新。此外,集团公司党委坚持与新建村委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已连续五年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该村新下小学留守儿童、特困学生和教职工进行帮扶慰问,为山村教育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持规划引领,描绘振兴蓝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遵循乡村建设发展规律,着眼长远谋定而后动,坚持规划引领,聚焦阶段任务,找准突破口,排出优先序,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集团公司委托中农富通长三角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编制潜山市新建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规划根据新建村土地资源、文旅条件、生态环境、产业特色等实际情况,从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着手,提出“两品主导、多品支撑”“三产融合、全面提升”“农业先行、文旅随后”的发展策略,布局多个乡村产业项目,重点解决村庄产业布局、主体培育、标准化经营、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并为规划实施制定相关保障措施。规划经过前期充分调研、中期座谈交流、后期征求意见,目前已完成初稿,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稳步推进规划落实,以谋划产业项目为抓手,全力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