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市资规局:落实“田长制” 端稳“饭碗田”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紧紧围绕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主线,聚焦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要求,全力构建责任明确、反应迅速、监管有力的耕地保护新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怀宁县设立县级田长26人、乡(镇)级田长277人、村级田长245人,田管员6107人;编制方案254份,成立办公室22个(编制人员67人),建立微信群267个;设立公示牌253块(不含皖河农场),其中乡镇级20块、村(社区)级233块。率先在安庆市实现“田长制”公示牌“亮相”、首批田长“上岗”,并在安徽省首次找回耕地1000余亩。

  因地制宜,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

  怀宁县构建起“田长+田管员”日常巡查源头防范体系,明确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全覆盖耕地巡查任务,建立了巡田、问题发现报告工作制度,强化巡查保障措施,彻底打通耕地保护“最后一公里”,实现耕地保护在管理上由“被动处置”向“主动防御”转变。截至目前,共开展田间地头巡查2万余次,有效发现、制止、处置乱占耕地行为22起。

  发挥群众智慧和群众监督“抓早抓小”守护耕地资源。将怀宁县稳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按村民组权属界线设置农田网格,聘请有经验的村民组长为田管员,实现每周自家田地全覆盖巡查。推行各级田长“抓准抓严”守护耕地资源。要求定期对责任区域开展全方位巡查,实行一周一巡查、一月一巡查、一季一巡查。

  实行“治早治小”守护耕地资源。耕地巡查结果执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调度。乡镇级副田长每月召开责任区域有驻点村田长及田管员参加的月巡查工作调度会,解决巡查力度不强和部分田管员反馈的耕地问题。县级田长每季度召开责任区域有乡镇级田长和副田长以及相关协作单位参加的季巡查工作调度会,牵头组织对违法占用等突出问题依法整治。

  加强队伍建设,形成联动处置机制

  怀宁县构建起“田长+检察长+警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建立了督察、考核工作制度,健全涉田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把强化法律监督与落实“田长制”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耕地保护在监管制度上由“传统监管”向“行政+司法”转变。

  建立信息共享、协作调查、联席会议、联合督办等4个方面的工作协作机制,构建起职责明确、协调畅通、一体推动的协作格局。针对各级田长办及相关成员单位在履职中发现的涉耕地问题重大线索或各类卫片图斑涉稳定耕地变为非耕地问题线索的进行重点督办。通过集体会诊、发函通报、监察建议、跟踪问访等方式,当面向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提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督办事项要求。

  围绕违法违规涉耕地问题整改的重点和难点,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破坏耕地、毁坏耕地种植条件的犯罪行为,防范在耕地资源保护、整改执法过程中的暴力抗法和打击报复,确保相关执法单位落实依法治田管田责任,顺利推动复耕复种工作。

  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怀宁县田长制经验做法先后被《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法制报》《安徽日报》等媒体刊载报道。充分利用大喇叭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横向加强“田长制”宣讲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耕地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保护、共同监督的浓厚氛围。

  从2021年11月下旬开始,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分片下沉基层开展宣讲,重点宣讲耕地保护最新要求及“田长制”运作和相关政策法规,面对面指导“田长制”日常巡查工作,让社会各界对“田长制”工作有了更深层次了解和认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四进”宣讲40余场次,受众达3200余人次。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