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市民政局“三聚焦” 推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

发布日期:2022-12-2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安庆市民政局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奋勇当先、积极作为,切实履行好职责与使命,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开新局、见实效。

  聚焦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建立健全组织,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联络员,为乡村振兴及定点帮扶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细化分解民政系统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承担的社会救助、社区治理特别是困难人群的兜底保障等各项具体任务,机关各科(局、室)和局属各单位合力做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形成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的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4次到定点帮扶村开展调查研究,现场协调解决帮扶村的产业发展及兜底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局党组先后6次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全力做好各项帮扶,精准谋划帮扶项目,推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

  聚焦政策落实,实现应保尽保。抓好防贫监测,督促指导帮扶村及驻村工作队做好防返贫监测,落实兜底保障、教育、医疗、困难人员救助等民生普惠政策。截止到11月底,市民政局帮扶的潜山市槎水镇油坊村和塔畈乡周祠村共计128户215人享受农村低保、71人享受农村特困,实施临时救助17人次5.7万元,纳入监测范围的低收入人口6户17人。扎实履行定点帮扶职责,市直民政系统4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94户困难群众,有序开展入户走访,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细化帮扶措施,筹集各类救助帮扶资金约9万元,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实施“爱心助学”活动,共资助32名在救大学生和留守儿童。

  聚焦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扶植特色产业,支持帮扶村根据自身特点,开发农家乐、茶叶种植、特色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筹资30万元,援建油坊村200KW光伏发电项目、周祠村木耳生产基地,培育壮大村级主导产业。强化就业帮扶,油坊村通过茶厂加工项目,借助832农产品销售平台,拓展销售渠道,直接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16人,其中带动脱贫人口5人就业,户均年增收3万元;周祠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顺利建成并营运,带动农户就业3人。提升公共服务,筹集8万元援建油坊村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积极推进油坊村社区老年食堂建设和周祠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消防工程建设。(撰稿人:胡仁栋  初审:胡仁栋  复审 :周哲红  终审:周哲红)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