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主页 > 纪检监察 >

全市应急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2月17日,全市应急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延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龙喜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程帮文通报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并进行工作部署。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应急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交流应急管理工作经验,部署2023年各项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为主线,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力有效应对了一系列灾害事故,2022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8%、14.5%,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绩。

  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应急管理工作仍然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一些涉及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还没有根本突破,体制仍然不畅,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没有真正打通。各县(市、区)在应急力量布局、监管执法、物资储备、装备配备、科技支撑等方面还存在不适应应对严峻风险挑战的需要。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下大力气破解难题,集中力量补齐短板。

  会议要求,要高质量完成今年应急管理重点任务,要以“防风险、降事故、补短板、提能力”为主线,紧盯“三个目标”,实施“四大行动”,健全“六项机制”。聚焦危化品、工贸、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设市政、城乡自建房、消防、城镇燃气、文化旅游和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做到存量问题找准症结尽快化解,增量问题源头防范逐步减少,常态化问题建立平台加强监管,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形势。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快改造老旧装置设备设施,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深化企业安全风险报告,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不断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要进一步严格规范精准执法,严厉查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理违规动火、有限空间违规作业等行为,做到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有机结合,持续提升执法能力,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要全力抓好灾害防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做好防汛抢险准备,整治森林火灾隐患,加强地震地质灾害防范,提升灾害救助质效,把灾前果断转移、灾中快速安置、灾后精准救助落到实处,提高自然灾害应对效能。要随时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着眼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建强应急救援力量,深化预案体系建设,加强跨区域跨部门联动协作,提高救援快速反应水平。要筑牢支撑保障,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夯实科技信息化支撑,强化安全应急教育培训,以更实的举措抓基层打基础。要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优化安全生产巡查,强化督导考核作用,完善基层责任体系,推动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环”。

  会议强调,要全面强化勇于负责、善作善成的格局担当。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更好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成效。全力抓好主责主业,出台过硬举措,加大防范力度,推动直接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切实强化示范引领,更好履行综合监管职责,为推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有统有分,发挥安委办、减灾办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发挥专业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多部门、多层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消除监管的盲区漏洞,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持续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正面清单”和风险报告“负面清单”,持续壮大基层安全监管力量,持续创新科普宣教手段。围绕重点行业领域,紧盯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定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持续攻坚、彻底整治,全力解决“老大难”问题,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会议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作为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常设议题。要强化管理铸铁军。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筑牢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思想政治根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全系统勇担使命、履职尽责的干事创业热情,激励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新担当新作为。要严肃纪律纠“四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言行,自觉接受监督。强化监督管理,不折不扣地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转变作风提效能。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坚持不懈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杜绝“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会上,还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2022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并颁发奖牌和证书。6个县(市、区)就工作中的典型做法进行交流发言。市局领导,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成员,各县(市、区)应急局、经开区安环局、高新区安监局局长,市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受表扬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撰稿人:刘向阳      审稿人:袁国兵)

打印 关闭
纪检监察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