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主页 > 纪检监察 >

市一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1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医疗服务、招标采购全要素管理营造清廉医风,组织监督、专项监督全过程监督营造清朗院风,行风建设、以案促改全方位发力营造清明行风,为医院的良性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是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反映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医院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行动方案。完善《处方点评管理制度》,规范设置处方点评小组,定期开展门诊处方及住院病历点评工作,通报医师合理用药情况,处方点评结果纳入临床科室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开展降低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专项行动,设立各临床科室抗菌药物使用强度年度目标值并严格考核,实行临床药师包干制,全院抗菌药物使用强度持续明显下降。开展高值耗材点评,加强对高值耗材的使用管理。

  二是加强医疗质量监管,保障患者就医安全。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医疗质量安全工作,召开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开展医疗质量安全专题培训。做实行政查房制度,每周由院长带队深入临床一线,协调推进、跟踪督办医疗质量安全工作。深化完善临床医技科室统一管理,院长与临床医技科室主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落实防范和化解医疗风险责任,真正做到“三抓”(即抓重点人员、抓纠纷事故苗头、抓安全隐患)和“三不放过”(即问题未查清楚不放过、当事人未处理到位不放过、防范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三是紧盯药品、器械、耗材招采等领域,完善医院采购体制。推动在全市公立医院中率先改革招标采购体制,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工负责、招采分离”的体制。规范设置医学工程科、招投标管理办公室,撤销物流中心,制定《医院采购管理办法》《医院合同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从预算立项到采购实施及合同管理验收的全过程内控管理,坚持关口前移、全程嵌入、多重屏障,为招标采购领域搭建廉洁“防火墙”。

  四是强化组织监督,推动医院政治生态全面净化。重新修订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党委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医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经常性沟通制度,党委书记和院长采取班子成员碰头会、定期沟通、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做好日常沟通,取得相互理解支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出国(境)管理和领导干部兼职任职有关规定。

  五是扎实开展专项监督,充分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院纪委开展市委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督查,牢牢盯住问题以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坚持深入基层,直奔问题、深挖细查,重点挖掘问题的根源和原因。通过对普遍存在问题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进行及早教育提醒,通过“抓早抓小”,实现了对干部的关心爱护,抑制了腐败滋长的势头。督促科室建章立制,固化整改成效,推动改革发展。

  六是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树立良好行业形象。开展庆祝中国医师节、护士节活动,表彰优秀医师、优秀护士,弘扬崇高的职业精神。完善医德考评办法,落实医德医风专人负责,增强医德考评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持续推进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集中开展整治“红包”、回扣专项治理和院外购药、院外就医管理专项整治,制定医药代表院内拜访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开展《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教育宣传月活动,创新开展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规范患者投诉处置流程,实现患者投诉闭环管理。

  七是深化标本兼治,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结合一批典型案例,查找存在的问题风险,提出系统治理举措。院纪委加大对招聘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及政审体检等工作全程监督。针对社会普遍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组织开展招标采购专项整治、医用耗材试剂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对院内执行交流轮岗制度一定程度存在不落实问题,院纪委抄告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督促医院进一步完善落实交流轮岗制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撰稿:郑明  叶枫    初审:武承志   终审:程林)

打印 关闭
纪检监察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