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县(市)区工委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市)区工委 >

岳西县直工委:“复盘式”问卷 促进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岳西县直工委探索实行“现场查看+调查问卷”的方式,通过对县直机关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工作人员、党员分类进行“复盘式”问卷,将答卷情况与业务工作档案核查相互印证,以全面了解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和质量,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开展“走实”更“走心”。

 

  以问卷促班子成员履好主责。为了破解少数机关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不会管、不愿管的问题,对其定期参加党组会议、参与研究品牌创建和“书记项目”等党建工作重大事项、抓分管领域党建的工作举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等具体情况进行问卷。对履责不到位、答卷质量不高的,由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每年举办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将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如何履行好抓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将问卷中反映的问题作为案例进行剖析,达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以问卷促党务工作者干好主业。为了破解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不精、底数不清等问题,对单位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员队伍结构、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和每月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等进行问卷。对履职不到位、答卷不理想的,由其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每年举办县直机关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将如何协助抓好各项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作为重要内容,通过“典型案例+模拟演练”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
 

  以问卷促机关党员尽好义务。为了破解县直机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被动应付、“只走过场不走心”等问题,对其近期参加主题党日、上党课、民主议事和个人“政治生日”、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年度承诺等具体内容进行问卷。对参加组织生活不够经常、答卷不理想的,由其支部纪检委员或党小组长进行提醒谈话;问卷中发现的问题,纳入党员个人整改承诺,整改提升情况作为年度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机关党员集中轮训,将为什么要参加组织生活、如何过好组织生活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促进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既“走实”又“走心”。(撰稿人:柳万根,初审人:柳万根,复审人:章洁勤,终审人:储百开)

打印 关闭
县(市)区工委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