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主页 > 文明创建 >

安庆海事局积极开展“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7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船舶污染防治职责,提高船员环境保护意识,安庆海事局围绕主题,多维度开展以防治船舶水污染为重点的“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

  开展清洁行动,水上“垃圾清零”。6月5日,安庆海事局危防处联合港区海事处执法人员深入辖区渡口渡船,宣讲长江大保护和世界环境日活动意义。期间,青年志愿者携带捞网、垃圾袋等工具,与水上污染物接收单位对发现的辖区江面固体垃圾进行了清除,用实际行动守护美丽长江,还长江水域一份清洁。在活动现场,向渡船乘客发放了长江大保护宣传资料,要求大家牢固树立环保意识,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保护长江母亲河,杜绝随意倾倒垃圾,节约资源,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动态水上巡航,守护一方碧水。华阳海事处结合大队日常巡航积极开展“6.5环境日”主题活动。6月5日,执法人员乘海巡12340艇来到辖区锚地和码头,和辖区环保单位一起向锚泊船和码头作业船舶负责人以及船员开展了环保宣传,发放了防污染宣传资料,提醒船员落实防污染措施,船舶水污染物要做到应交必交,严禁偷排。随后,执法人员对锚泊船进行了现场污染物交付监督,对船舶污染物去向进行现场核实,同时,执法人员还通过染色剂跟踪法对锚泊船的铅封效果进行验证。

  服务窗口前移,开展环保宣传。池州海事处团支部紧扣第52个世界环境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主题,积极开展守绿护绿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前往辖区池州渡口,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以案释法等形式向渡船乘客宣传《长江保护法》内容,让群众了解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以及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系统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群众争当保护长江的宣传员和监督员,为“守护好一江碧水”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协同联合,提升监管合力。池州海事处会同池州市宇豪长江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主动为码头、锚地锚泊船开展船舶污染物接收,并对接收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在查看了船舶垃圾管理计划、《垃圾记录簿》和防污染作业单位台账后,根据船舶保存的污染物接收单证、《垃圾记录簿》内容和防污染作业单位台账一一核对,有效督促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过程零污染、零排放,全面提升船舶防污染管理工作水平。池州海事处还积极配合池州市地方政府、渔政部门清理秋浦河山洪暴发顺流而下的枯树烂渣和生活垃圾,合力保障江畅水碧。

  守一江碧水,护一方蓝天。近年来,安庆海事局深入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始终将水上安全监管、水域环境保护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使长江安庆段水上安全监管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贡献了海事力量。(撰稿,彭伟/初审,复审,金佳/终审/郭雯)

打印 关闭
文明创建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