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安庆市2019年鉴编纂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安庆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紧紧围绕“两全目标”全覆盖工作任务,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着力提升年鉴编纂出版质量,全力推进年鉴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不断迈向新台阶。

  一是市级年鉴率先出版发行。我室坚持早安排、早动手,当年编纂当年出版,从年鉴征稿、内容、编纂流程都进行制度化管理。一方面,领导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全员参与,合理分工,实行编、审、校工作负责制,做到人尽其才、各用所长。组稿、改稿、定稿环环相扣,责任到人。另一方面,在征稿过程中,及时召开调度会,跟踪落实催报文稿,确保各供稿单位按时完成当年组稿。目前,我市《安庆年鉴》(2019年卷)已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成为全省年鉴出版中的“领头羊”。

  二是内容形式不断创新。安庆年鉴编纂工作坚持常编常新的原则,在秉承以往年鉴框架结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体现时代特征和安庆风貌,充分发挥年鉴存史、资政、育人、服务社会功能。内容上,一是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各级领导更好地研究、分析和预判发展趋势提供有力参考。二是加强与测绘机构、审核单位在地图绘制上的协调,重新绘制安庆地图,及时准确记录潜山撤县设市事件。在形式上,采用全彩印刷,图文并茂,精选彩页图片近200张,有效增强了年鉴的可读性和欣赏性。

  三是县(市)区全部完成“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要求。我室通过多次召开评审会和专家指导等方式,邀请省、市年鉴专家到县(市)区开展经常性的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县直和乡镇年鉴撰稿人员参加全省有关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县(市)区撰稿人员和编辑人员的整体水平,推进“一年一鉴”工作在县(市)区的稳步发展。各县(市)区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明确各单位的供稿时间和质量要求,积极启动“一年一鉴”工作。其中,岳西县快速响应,改“两年一鉴”为“一年一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岳西年鉴》(2018年卷)于2019年10月获得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评比一等年鉴。目前,安庆市全面完成县(市)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目标任务。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