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组织建设 >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获评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配图:获评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履行党建责任,推深做实“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纪律建设,着力提振交通党员干部精气神,不断增强交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意识、务实作风和奉献精神,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提高,为各项工作落实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2021年4月,局机关党委获评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一、聚焦“抓学习提认识”,提升组织凝聚力

  提升“党建+学习理论”新高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思想建设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凝心聚魂的作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作为必学内容,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双周学习制度,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24次,机关集中学习24次。

  开阔“党建+学习平台”新路径。开展集中学习、辅导带动学、联系基层学、一线实践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党建联系点、扶贫村上党课、作形势报告4次。局党组将机关党建列入每月例会议程,机关党委书记每周调度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扩大学习教育平台覆盖面,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安全教育”“防汛一线党旗红”“廉政教育”“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旁听法院庭审 提高法治意识”“学习最美公务员”等主题党日活动13次,党员干部在防疫前沿、抗洪一线、基层社区、庭审现场等接受学习教育,确保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特别是在建党99周年之际全系统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专题党课、集体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情怀。

  拓宽“党建+学习载体”新渠道。建立“云端上”“指尖上”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用好“党建专栏”、QQ群、微信群等学习载体;定期发送“微党课”“党建工作实务”等学习内容,全年印发微党课学习资料17期;组织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征文活动,1人获优秀奖;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干部在线教育、掌上安庆等学习平台提升学习效果;大力推广“学习强国”,把“学习强国”得分和党员参加集体学习、党日活动情况纳入机关公务员党建学习量化考核,市直工委最新通报中市交通局学习强国得分在近百个党组织中位列第14名。

  推进“党建+学习思维”新发展。制定《安庆市交通运输局“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坚持“七个一”工作方法,落实“三级五岗”责任,开展“建设模范机关”系列专题学习,局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学习400余人次,及时学习传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和交通运输部“政治机关”建设情况等,全面提升“政治机关意识”;围绕组织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模范机关调研报告。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赴上海市、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宁波市、浙江省湖州市考察学习长三角先发地区交通运输工作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找差距取真经谋发展。

  二、聚焦“抓标准促规范”,提升队伍向心力

  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实施“领航计划”,建立示范库和培育库,不断深化“强基础专项行动”活动。自2019年进入城市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领航”工程示范库以来,定期印发“领航”计划市级示范库党组织经验做法材料,相关经验在市直机关党建网、安庆先锋网、安庆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刊登。组织公路中心开展“创先争优”党内表彰活动,开展红旗党支部和五星党员评选表彰活动,2020年共表彰11名五星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个红旗党支部。

  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整体规划、规范建设、党风廉政、量化考核、推动落实“五位一体”的党建制度体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制定并严格执行交通系统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换届选举、党员发展和学习活动计划,规范纪实报告、学习教育、党费管理等工作,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局党组会,党建经费全额从办公经费列支(全年党建经费共计8万余元,占职工工资总额3.25%)。圆满完成2020年度党统工作(涉及全系统70多个党组织1219名党员),完成年度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健全年初部署安排、日常加强监管、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机制,完善《2019年度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常规工作任务考核评分细则》,细化局属单位党建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建立困难党员台帐,两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共慰问48名困难党员、14名社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和3名驻村第一书记。

  规范建设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结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重新设置调整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理顺“一支队三中心”党组织架构,进一步规范交通系统组织体系;不断优化党务干部队伍,重新设置调整机关党委副书记,配齐机关和基层纪检干部;本着科室职能相关、党员人数相当、领导分工兼顾的调整原则,对机关在职支部进行优化组合并实行换届选举,新任支部书记均为中层以上干部。

  三、聚焦“抓纪律正风气”,提升党纪震慑力

  纪律规矩教育“从严抓”。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通过召开“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以党规党纪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和警示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常态化学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法规学习情况监督检查,交通系统12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党章党规党纪和民法典知识测试。

  违纪违规线索“从严查”。加强对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的日常监督,组织精干力量加强对系统内违纪违规线索的跟踪和调查力度,对调查核实违纪违规问题的党员孙某依法严处;以孙某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暨“三个以案”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动员会,2021年第一季度在全系统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以案明纪、对照检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执纪问责,坚持纪律底线。

  作风效能问题“从严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细则,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学习市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的通报》,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做好“严标准、强规范、促落实”专项调研督查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有关工作,组织党员同志对党建工作及巡视巡查发现的党建突出问题,结合工作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以考核督促整改落实。

  四、聚焦“抓务实争先进”,提升党建带动力

  在为民服务中塑造争先氛围。深化“三走进三服务”,深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先锋行动。脱贫攻坚工作中,落实“单位帮扶、干部驻村、整村包保”,系统96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14户;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6万公里,建设总里程居全省第一位,筑牢脱贫攻坚交通基础;坚持精准扶贫与建强基层党组织“双推进”,局机关与店前镇天台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我局荣获“2020年安庆市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安庆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交通帮扶干部娄庆同志获全省脱贫攻坚“记大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交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干部投入一线,群防群控,构建完善“一圈一带一网”交通运输防控体系,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两手抓两手硬双推进双落实,全市21家港口码头企业、19家危货运输企业、200余家普货运输企业和126家一、二类维修企业、各交通在建项目2020年3月即全部复工达产,交出了交通人落实“一断三不断”的优秀答卷。战“疫”期间交通系统1240名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金额累计9.6757万元。中北巴士公司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运管中心杨卫东同志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交通系统内23人获市文明委授予安庆战“疫”好人。

  在克难攻坚中塑造争先氛围。在防汛救灾、文明创建、禁放禁烧等难题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抢“争先”、抓“落实”。面对百年一遇的汛情,交通系统组织党员干部276人,成立6个党员突击队、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巡堤1500余次,同时承担28号闸口、14-16旱闸口和同马大堤巨网段防汛巡查防守的艰巨工作,并完成保障国省干线通行、受灾群众转移、应急抢险材料运输等任务,筑牢交通“战”洪防线。港航处抽调30余名女性全身心投入到防洪一线,刻绘出“港航防汛娘子军”动人画面;公路中心吴鹏来同志获“全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面对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总评,交通党员干部全力以赴、争创佳绩,紧盯交通场站场所、公交车及公交车站、出租车、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等,确保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最终实现总评一分未丢的佳绩,我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招商引资、禁放禁烧等工作成绩斐然,我局获“安庆市2019年度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禁放禁烧工作经验做法被市指挥部《信息摘报》先后三次刊载;长江禁捕、制止餐饮浪费、垃圾分类等工作也卓有成效。

  在品牌创建中塑造争先氛围。坚持“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兴港护航”“文明执法 运管争先”等品牌让支部成为战斗堡垒,让党员成为鲜红旗帜。连续16年组织开展“爱心送考、温馨交通”活动,出租与公交紧密配合,顶风冒雨,保障运力,为莘莘学子圆梦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党建品牌“道龙车队”“党员示范车”的示范带动作用,车队20名队员无偿献血5000CC用于疫情重灾区和防控主战场的湖北临床急救,队长吴道龙率20多名队员投身社区防控志愿服务40多天,54名队员参加抗洪防汛值班。车队获评“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车队服务中心获评第四批市级“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队员黄新梅在防疫期间火线入党,陈正江被评为“安庆好人”。防疫期间,恒风公司护师嵇群所在的“临时妈妈”队冲锋在一线,她们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多次报道,也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点赞,嵇群被省文明办授予2020年2月至7月“安徽好人”,荣登中央文明办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获“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在群团建设中塑造争先氛围。践行“党建带群建 合力抓创建”,支持结对的花亭北村社区党建资金5000元,深入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 党员做先锋”主题实践,创建期间每天组织12名党员参与社区创建宣传、设施排查、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工作,服从网格管理,累计投入24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充分发挥工人先锋作用,道龙车队陈正江获评“省工会工人先锋号”,中北周龙成获“安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积极挖掘行业先进女性典范,“临时妈妈”队获抗疫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汽车轮渡所售票班组、道龙车队女子班组获“安庆市巾帼文明岗”,“临时妈妈”嵇群、“单元长”的姐黄新群获“安庆市三八红旗手”,中北许倩获“安庆市巾帼建功标兵”;顺利完成2020年度团统工作,扎实开展“智慧团建”对标定级;公路中心刘英英获2020 年“安庆市优秀共青团员”,中长燃任家墩加油站团支部荣获2020 年“安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恒风汽车南站获评第六批“安庆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道龙车队陈涛获评“安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打印 关闭
组织建设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