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不负宜城好春光,安庆田长在田头丨宜秀区五个全覆盖 田长制释放耕地效能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次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皖南广袤的田野上,春耕备耕陆续展开,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派繁忙景象。让每块耕地都有守护人,“田长制”意味着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是在以政策手段守护耕地红线。而对于“田长”而言,土地的命运也在这一刻,开始真正与个人的责任联系在了一起。

  《不负宜城好春光,安庆田长在田头》系列报道第三期--宜秀区五个全覆盖,田长制释放耕地效能。

  阳春三月,在宜秀区杨桥镇鹿山村,村党委书记、村级田长程浩一上班,就走过几个自然村,查看沿途千亩农田情况。程浩说,“耕地保护重于泰山。每天必须到田里看看,心里才会觉得踏实。”鹿山村耕地面积1800余亩,全村人口近1900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在程浩看来,竭尽全力保证耕地安全,既是日常工作,又是重大责任。

  在宜秀区,像程浩这样的田长还有许多。宜秀区聚焦实现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的目标,在全区建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和相关配套制度,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五个全覆盖”,着力打通耕地保护监督“最后一公里”,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监管新格局。

  责任落实全覆盖。建设“三级田长”管理梯队,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总田长,区级田长12人;乡镇总田长30人,副田长44人;村级田长50人,村级网格员787人,构建起全域覆盖、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保护网络,为管好“责任田”、守好“自家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开公示全覆盖。为进一步明确各级田长职责,全区共设立“田长制”保护公示牌56块,其中乡级公示牌6块、村级公示牌50块,每块公示牌都明确了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范围、田长姓名、职责、联系电话等内容。

  宣传引导全覆盖。全区各级媒体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对《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和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政策法规,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将耕地保护传达到基层,真正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营造起保护耕地人人有责的社会舆论氛围。

  执法巡查全覆盖。为坚决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区资规、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同乡镇政府,建立起执法共同责任机制,实现动态巡查全覆盖;充分利用基层优势,乡级田长每月至少巡田1次,村级田长、巡田网格员原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