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健全四个机制 讲好红色故事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安庆市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用力传承红色文化,用情讲好红色故事,用心赓续红色血脉。

  健全长效宣传机制。综合运用报、台、网、微、“学习强国”平台等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宣传、文旅、史志室等各方力量,加大红色文化宣传力度,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30余篇稿件。以延乔兄弟、王步文、高敬亭等事迹为脚本,拍摄专题宣传片、微电影,进行集中展播宣扬。通过各种方式征集英烈遗物1000多件。组织英雄模范、参战老兵口述历史,与高校及机构合作研究史料,深入挖掘英烈事迹,编撰发行书籍。充分利用黄梅戏资源,创作《青春年代》《新四军母亲》《大别山上红旗飘》等红色剧目,观看人数超过30万人次。

  完善典型引领机制。注重典型发掘培养,坚持每年“最美”系列评选,涌现出宋本鑫、王中凯、石李峰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同时注重选拔推荐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兵校长”“兵教官”“兵辅导员”。讲好“我的退役故事”,组建“兵心永向党”先进事迹宣讲团,开展“六进”宣讲活动。重视组织青少年参观遗址遗迹、阅读红色家书、感悟革命精神,以“接地气、冒热气”的方式,在追寻红色记忆中根植红色血脉,推动红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103场,受众20余万。

  创新队伍培养机制。坚持以专家授课、交流学习、观摩讲解等形式,采取演讲比赛、岗位比武、在岗锻炼、讲解技巧培训等方式,加大讲解员队伍建设力度,逐步形成了“教、学、讲”三位一体的红色讲解员培养培训机制。在加强专职讲解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聘请市委党校教师、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到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纪念馆等担任兼职讲解员。面向社会招募一批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较高政治素养和文化素养、乐于奉献的党员干部、社会人士、青年学生加入志愿讲解员队伍,讲解员队伍扩充至50余人,培养路子越走越宽,培训模式越来越活,红色讲解更生动更鲜活。

  优化英烈纪念机制。在烈士纪念日、清明节和重要纪念日,机关、团体、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和驻军单位自觉组织开展英烈纪念活动;群众性纪念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社会各界自觉参加祭扫英烈意识明显增强。开展“共同防疫·我为烈属代祭扫”暨“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红源潜山革命历史陈列展”、“红塔微展览”、“红塔志愿服务”“喜迎二十大 英烈事迹巡回展览”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致敬英烈、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 撰稿:石磊、丁保祥;初审:柳文卿; 复审:熊群; 终审:吴少锋)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