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安庆财政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 花好“每笔钱”

发布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  

  近日,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提出落实过紧日子“一盘活一约束一推进三管理五严格九严控”20条具体举措,切实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严格预算编制源头管理。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整合,从源头解决政策碎片化、项目分散化等问题。建立健全“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审核机制,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继续按照“只减不增”安排。绩效关口前移,加强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严格绩效目标审核,落实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实质性挂钩机制,大力削减取消低效无效资金。

  严控支出标准和范围。针对易发生浪费行为领域,细化、量化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持续严控“三公”经费、会议培训费等行政支出。严控支出政策提标扩围,严禁部门擅自出台奖补政策,严禁出台不设支出上限的“敞口政策”。严控各类非紧急项目“以租代建”,不得以应急项目为由规避政府投资立项和政府采购程序。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国有房产管理,严禁新建楼堂馆所,除必要的危房修缮外,现有办公用房不得装修,优先通过调剂方式解决办公用房和异地交流任职干部周转住房需求。严格执行通用办公资产配置标准,达到报废更新年限但能正常使用的固定资产应继续使用。推进政府公物仓建设应用,打通资产调剂调拨渠道,公物仓中资产能够满足使用需求的,一律从公物仓调剂解决。

  强化责任落实和财会监督。制定过紧日子责任清单,压实预算部门主体责任和对所属单位的监管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杜绝“以拨作支”、虚列支出、挤占挪用等行为;依托预算一体化系统,加强“三公”经费监控,并按季度通报执行情况;严肃财经纪律,存在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依规开展问责处理。(撰稿:金婷 初审:林浩 终审:朱宝根)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