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组织建设 >

市委老干部局:四级信访“门诊”精准解决老干部诉求

发布日期:2023-07-28  浏览次数:  

  老干部信访工作是及时了解老干部心声,客观反映各级组织贯彻落实老干部政策待遇情况的重要渠道,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老干部队伍稳定、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安庆市委老干部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健全“党建+信访”体系,积极推行四级信访“门诊”制度,精准解决离退休干部诉求,信访问题预防、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2023年,安庆市老干部信访数量同比下降58%,信访问题处理率100%,信访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下沉“预诊”,推动处置关口前移。加强信访问题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确保老干部信访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党员干部坚持重心下沉、力量下倾,严格执行结对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通过走访慰问、工作调研、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倾听老同志心声,了解老同志诉求,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现场处置办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详细记录登记,向老同志明确处置思路和办理时限,及时化解老同志的疑虑和担忧。

  坚持开门“坐诊”,真情维护涉老权益。按照察民情、破难题、重疏导、强责任的要求,采取定期定点接访、重点约访、领导包案等方式,推进“开门接访”常态化。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办信接访制度》,县(处)级干部每月开展接访活动不少于1天,科级干部每周不少于1天,重要敏感期、重点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增加接访频次,实现接访工作无断档、全连贯。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业务科室、老干部活动室、老年大学的窗口功能,根据他们承担的职责、服务的对象、管理的范围不同,加强对老干部信访矛盾隐患的收集,确保老干部信访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坚持联合“会诊”,强化问题分析研判。健全老干部信访矛盾排查调处协调会议例会制度,每月对老同志反映比较集中、诉求比较强烈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判矛盾纠纷规律;每季度对信访问题进行盘点销账,邀请法律顾问、集中人力攻关解决重难点问题;每半年总结信访工作,不断调整、创新调解方法,提高调解时效。对需要协调多个单位配合解决的信访问题,召集相关单位具体经办人开展“联合”会诊。2022年,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支持,通过多方协调沟通,办理了企业离休干部反映强烈的绩效奖金发放问题,成为安徽省率先解决此项问题的地市。

  坚持跟踪“问诊”,健全闭环管理机制。建立信访回访责任制,坚持 “谁接访、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一次接访、一个纪要、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方法,对信访事项坚持做到追踪落实、闭环办结。针对不能立即解决的信访问题,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在限定时间内面对面或书面向老同志做出回复,对诉求不合理的,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和善后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对已办结的信访问题,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跟踪了解落实情况,建立信息反馈渠道,提升工作质效。

  下一步,安庆市委老干部局将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精神,不断健全完善老干部信访工作网络机制,切实帮助解决老同志合理诉求,用心用情维护老干部合法权益,为安庆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撰稿:王菲,初审:董敏,复审:周艳,终审:华文红)

打印 关闭
组织建设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